在成都遇见茶

2018-05-09 | 发布者: 本站| 查看:1273
    在成都的大街小巷,都会遇见喝茶的人,各种姿态各种形式。没有人在意是高雅还是通俗,在意的,而是一杯茶。茶无分贵贱之分,金骏眉单枞古树茶,比不过花茶素茶,成都人喝茶讲究的是家常的茶味。上至九十岁的老翁,下至二三十岁的青年,一杯茶就可聚在一起。在送仙桥畔,我跟不少老人喝过茶,茶是简单的茶,却一样喝出快乐。
    茶书上说,成都是制茶喝茶最早的地方。虽然那时考虑的是茶的药用价值,但茶里生活,是和解,所以才有吃讲茶。茶是有着稳定社会关系的作用。茶由此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,在三国时代,孙权“密赐韦曜茶荈以代酒”,即是成都流传出的吃茶法。最初,成都人喝茶,并不是如今天这般,而是煮茶,在陆羽的《茶经》里可找到相关的证据。煮茶看似简单,却是眉毛胡子一把抓,喝茶固然是喝茶,得茶之味就难了。后来也就有了利用茶器泡茶的吃茶方式,这大约是唐代的事了。这种吃茶方式一直沿用至今。这也可由王笛的《茶馆》书里探知成都人的吃茶方式并没有太多的改变。说到茶,不能不说茶地,僧人吃茶的地方常称之为茶寮,在成都,则常常称为茶铺。摄影师陈锦曾拍摄不同地方的老茶铺,那是几近消失的风景。不过,古早时成都的通衢大道的边上常常有茶店,提供茶与食物点心之类的,供人歇脚之用。这在今天依然保留着地名,比如茶店子、幺店子等地名,其最初都跟这茶店相关。茶在成都人的生活里举
    足轻重,一天离了茶就少了滋味。外地人看到这般景象,觉得真是休闲,巴适。但在成都人的眼里,恐怕是工作之余的思考——不努力工作,岂能过上安逸的生活呢。
    四川产茶叶之地颇多,但各地制茶方式也有些微的差异,不管炒青茶、还是禅茶,都能体验出不同的风味,而这体现的不仅是茶的在地感,在偏远的古镇上,也可见历经几十年上百年的老茶馆,这真是奇迹。对四川人来说,更为要紧的是,在喝茶这件小事上,从茶中领悟到许多超越生活的哲理,那是通过茶创新出来的生活——勤劳,肯动脑子,就生发出了创新思维。成都不像重庆那样,讲究的码头文化,而是来的都是客,将彼此的不同融合在一起,构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样态,晚清竹枝词里说:大姨嫁陕二姨苏,大嫂江西二嫂湖。戚友初逢问原籍,现无十世老成都。尽管如此,大家也能够共处一室,消解的是文化差异,丰富的则是生活内容。这种变化在对待茶的态度上也就达成了“共识”。不过,这并不等于成都人对茶的好坏无分辨,而是在喝茶的过程中讲究便捷而已。所以,在成都的茶馆也会遇见形形色色的茶,对成都人来说,每一种名茶都可尝试,但最爱的还是花茶、素茶吧。这其中只是习惯而已。成都人关于茶的故事集,若说起来怕也是茶文化大全的一部分。只是多数时候,茶话等喝完了茶,就丢在了一边,少有人记录。要不,那是喝茶的大千世界的众生相,有美有丑,有段子有八卦,不管是哪一种,让人回味起来,都会觉得余味无穷。在成都与茶相遇,就注定了慢生活和享乐成为这个城市的独特标志之一。历经千百年未曾改变。这是因茶已渗透进了成都人的生活基因里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