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御茗和】武夷岩茶——牛栏坑肉桂

2019-06-27 | 发布者: 本站| 查看:2432

牛肉,是岩茶圈的人对牛栏坑肉桂的爱称,是武夷岩茶三大代表中的一种。牛栏坑,是武夷岩茶核心产区“三坑两涧”中的牛栏坑。“牛肉”以传统古法炭焙工艺制作,以“霸道高香”俘虏了众多老茶客的心,为肉桂中的上品,可持续十泡味韵不减。



条索:细长,条索紧结,颜色栗色为主,间带檀色。叶张大小适中,尚均匀。


干茶香:窖香浓郁,是重发酵茶、足火岩茶标准的气味。细嗅,微有一丝桂皮香。

汤感:茶汤极具浓稠感,从第一冲开始,糯米汤的感觉随每一冲累积起来,至第五冲之后,口腔中充满了果胶般的质感,带着桂皮香、果香和花香,仿佛含着一颗果香糖,又像喝了一碗桂花、藕粉调出的香露。

第一冲:
揭开盖碗,清晰的桂花香直奔而来,扑面便是一股馨香,微带丝丝甜意。
茶汤澄澈,清透,晶莹,在正午的日光下,泛着金光。汤水一入口,便只能大叹一句:好好喝啊!!余下的字,都不必赘述了。
汤感清润,入口甘甜 ,软若无骨,像一匹丝缎,轻轻拂过舌面。

大有古画里,美人螓首柔荑,柔若无骨的俏姿。



第二冲:

桂皮香的辛辣感,出现在盖碗上,当它散去之后,尾调里是清甜的花香。
茶汤里,浓郁的桂皮香,带着极强的小宇宙,如原子弹一般,在口腔里爆炸,
升起阵阵饱含桂皮香的蘑菇云,席卷了所有的舌部感官。
稠滑的茶汤,呼噜一下便滑下喉咙,只留余韵在口腔回荡。回甘里的桂皮香十分明显,生津感强烈,似冰雪微甜。
这一冲的感受,像行走在桂皮芬芳的树林间,天空里,降落着桂皮香的雨,你的发,你的肤,你的周遭,似乎都浸润满了桂皮香,一切如梦似幻,好像在做
一个充满了桂皮香的梦。

第三冲:
在桂皮香的基调里,喝到了果香。汤水稠滑度一极棒,轻轻一滑便咽下。而这种汤水厚实,有力量,筋骨分明。咽下后,花香在尾调里若隐若现。

回味这一冲的感受,是茶汤耐啜而芬芳四溢。舌与唇齿之间,桂皮香和果香如游龙般舞动。咽下茶汤后,闭上嘴,半晌,舌间还会泛起甜意,泛起花香,清甜,清新,清雅。



第四冲:

盖子上甜香袭人,似桂皮香,又似桂花香,带着重发酵足火茶的芬芳,还有老木头香作尾调。
极之稠滑的汤水,似投入了花瓣和鲜果的糯米汤一般,迷倒了在座的诸人。茶汤咽下后的余韵,可绕舌三月而不绝。若稍凉一下喝,茶汤中的桂皮香愈发明显,冷韵悠长。

累积至此冲时,汤水咽下后的回甘,不再是前几冲独有的清甜感,而是桂皮香的辛辣感,包裹在芬芳的花香里,夺人心魄。



第五冲:

坐杯30秒。桂皮香带着果香,从盖子上吸入鼻端。这一冲的盖子上,尾调还带了丛香,是上了年纪的老木头,才有的年纪香气。
汤水里桂皮香依旧是主角,浓郁而沉静,很有力量。像夏夜走在老森林里,当头掉下来一根带着肉桂香的大木头,人倒在地上的那一刻,心里清晰地知道,自己是被香气迷晕的,不是被砸晕的。

前几冲的桂皮香,积累在口腔里,在这一冲汤水咽尽后,它们汇合在一起,形成了一次强烈的爆发。舌,喉,尽数被桂皮香侵袭。



第六冲:

坐杯30秒。
盖子上桂皮香和桂花香交织,冷却后的尾调,带着丛香。
汤色浅了一个色号,变成琥珀色。入口甜滑,稠度适中。细啜一口,调皮的桂花香隐到了桂皮香后面,成为主弦律后的点缀,蛋糕上的那颗樱桃。
香气在口腔中的留存感十分强烈,霸道地占据了舌面上所有的味蕾,还霸气地宣布,这块地被我承包了。
辛辣感和桂皮香,固执地在喉间停留岁月静好,茶香袅袅,这样的时光,真是奢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