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成都盖碗茶 让茶叶在沸水中苏醒

2018-05-09 | 发布者: 本站| 查看:2234

    有人说,茶馆是个小成都,成都是个大茶馆。成都素以茶馆多、茶客多和喝茶耗时长而闻名,如今成都的生活节奏快了许多,但在公园里、街头巷尾仍然可以看见不少喝着盖碗茶、摆着“龙门阵”的人们,神情怡然自得。当时代牵着整个社会一路狂奔向前发展时,却有一些悠闲的生活习惯被这座城市保留了下来。

盖碗茶追求的是“天地人和”之意境

    四川传统茶馆所用的茶具为“三件头”,即:茶碗、茶盖和茶船,因此通常被称为“喝盖碗茶”。茶船即茶托,用它端茶碗以免烫手。茶盖可以使水保持温度,还可以用盖来拨动茶水,使茶香四溢,滚烫的水也凉得快一些。另外,茶客喝茶时从茶碗和茶盖之间的缝隙下口,可以把茶叶撇开。其实,“盖碗茶”还有更深层的寓意:把茶盖比作天,茶船为地,茶杯喻人,把茶水一冲上,盖子一盖,便有了“天地人和”的意境。
    茶馆里的桌椅也展示了茶馆文化。因为四川拥有丰富的竹资源,所以茶馆的椅子往往以竹子为材料,都有靠背和扶手,可坐可躺,十分舒适,竹编的风格与矮方木桌也非常般配。有的老茶馆竹椅使用多年,被磨得油光铮亮,如同古铜一般,散发出浓厚的人文气息。


品茶有讲究:喝前用盖子“刮”几下

    成都的茶馆总是人声鼎沸,从喝盖碗茶的姿势上就能一眼分辨出是本地人还是旅行者。最地道的品茶方法应该是:在喝茶之前用盖子“刮”几下,轻刮则淡,重刮则浓,然后把盖子盖得有点倾斜度,放到唇边慢慢地品。
在四川茶馆里,还有以下几条不成文的规定:茶客喝干了碗里的茶水想要续水,就把茶盖斜在碗沿上,掺茶的“茶博士”看见后,便会跑过来利索地将茶水满上;如果茶客暂时要离开茶馆,但又想保留座位,便可以在茶盖上放一个信物,或把茶盖反搁在茶碗上,这么一来大家都决不会来抢座。

泡不完的茶,摆不完的“龙门阵”

    “茶博士”绝对算得上茶馆中的风云人物,他们提着长嘴开水铜壶为茶客加水,穿梭于茶桌之间,挥洒自如,游刃有余。“茶博士”对准茶碗连冲三次,滴水不漏,称作“凤凰三点头”,碗碗鲜水掺得冒尖,却无半点溅出碗外。这种冲泡盖碗茶的绝技,往往让在座的茶客又惊又喜,并升华成一种美的艺术享受。
    除了“茶博士”,说书先生在茶馆中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,令人拍案叫绝的“评书”正是茶馆老板留住客人的最佳方式。说书先生在讲完当天的评书后,总会来上一句“欲知后事如何,请听下回分解”,吊足了茶客们的胃口方才罢休,第二天茶馆里又会座无虚席,时间也就在一碗接一碗的盖碗茶中慢慢流逝。

人民公园最具市井气息

    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最适合寻幽访胜,走过红墙碧瓦、翠竹石径,寻一家清净的茶馆坐下,泡上一杯盖碗茶,听一段古琴,不得不说是人生的一大享受。草堂的文化底蕴深厚,据记载,杜甫在此居住的四年时间里,创作了《春夜喜雨》、《蜀相》、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等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歌,流传至今的有两百余首。英国首相卡梅伦到四川访问的第一站就选在了杜甫草堂,于是中国诗人与英国首相终于有了交集,他们在草堂里喝着盖碗茶,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交流。
    人民公园地处成都市中心,离天府广场不远,公园内的茶馆就是当地最有市井气息的地方。每逢周末,如果天气再好点,人民公园的茶客总是络绎不绝,各行各业的人都爱出入期间。客人们喝盖碗茶、摆龙门阵、看报纸、打瞌睡、发呆,搽鞋匠和舒耳郎不时地在人群中招揽生意……
    众生百态均在小小的茶馆中呈现,感受最真实的成都休闲生活非老茶馆莫属。